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疫情下的爱心接力:企业公民“5.18慈善日”发起线上捐赠,助力“安心小屋”公益项目

2020/07/23 08:47公益时报 张明敏

       “10万”捐赠图标发出后,群内呼声阵阵,点赞及击掌动图此起彼伏,接龙状态持续。“5万”、“1万”……每一个捐赠图标的出现都意味着群友为公益的一次爱心奉献。

      5月18日,第五届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慈善活动正式开启,这一天是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的慈善日。一群来自政界、商界、文化艺术界、学界的海、内外精英人士通过网络汇集在一起,用心营“善”。

      截止记者发稿时,此次活动共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安心小屋”公益项目筹得善款共计1,314,000元,所有善款将全部进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用于专门支持“安心小屋”项目发展。

      89人、92次捐赠1314000元

      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捐赠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安心小屋”公益项目发展。

      昨天下午1:58分,距离线上正式捐赠还有数个小时,首笔捐赠已经诞生。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会员个人捐赠5万元,引发群友关注,点赞、比心纷至沓来。其后,捐款接力持续,正式开启捐赠活动前已有会员捐出55万元善款。

      18时12分,首个10万元捐赠出现.......

      截至目前,今年5.18企业公益(东升汇)俱乐部慈善活动共有89人参与,共完成92次捐赠,共捐赠善款1,314,000元。

      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主席刘京表示:“俱乐部已经举办了五个5.18慈善夜。在责任和担当的感召下,我们汇聚在一起,为公益发力,将企业公民的精神向更广泛的群体扩散,努力点燃他人的希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后阶段,我们通过三社联动及‘社工+心理’的服务模式,为疫后心理重建提供专业服务和综合支持,助力平安中国健康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让这个社会更有温度”。

      助力“社工+心理”服务疫后需求

      安心小屋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的社区服务载体,立足社区提供一站式心理援助服务基地、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重要平台、社区居民心理减压,情绪支持的温暖港湾。

      在社区落地“安心小屋”,通过心理服务设备设施等硬件、智能心理服务系统等软件、社工+心理等服务,协同社区工作者、居民骨干等开展工作,共建社区心理援助服务体系和常态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收集民众心理与心态变化,反馈社区管理人员,避免干群冲突,化解社区矛盾,为疫后心理重建期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4月2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首批“安心小屋”落地武汉市江岸区和东西湖区。作为疫情之下心理援助的服务载体,“安心小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预警评估、AI自助、分级转介、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培训督导等八大服务系统,心理+社工,线上+线下,立足社区为各类重点群体和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心理服务。

      安心小屋的职能主要包括:在疫情之下,为重点对象提供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在疫情之后,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化心理服务。

      安心小屋的理念是:立足社区、发动社区、服务社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安心小屋具备八大服务系统,预警评估、智能自助、分级转介、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培训督导、科普宣传、文化活动。

      项目面向两类人群开展服务,一类重点人群提供服务。

      一是通过“心社联动”平台,面向社区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武警官兵与军人及其家属,社区矫正等人群特点,定制不同的服务方案,在疫情紧急期和疫后心理重建期,开展不同形式的综合支持与心理援助工作。

      二是面向一般社区居民开展服务。面向普通社区居民,做好居家心理陪护,通过社区公告栏、社区微信群、微博等方式宣传心理保健知识;在疫后心理重建期开展地面的心理咨询、沙龙以及团体辅导、文化活动等工作。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宋万召表示,作为立足社区的心理服务载体,除了专业实用的心理减压、情绪宣泄、团体活动等设施设备,“安心小屋”还配备了AI心理自助智能服务系统,居民可通过小程序与“安心密友”机器人进行对话聊天,舒缓压力,改善心理状态。同时,组建“社工+心理健康工作者+一般志愿者”服务团队,扎根社区、服务社区。

      企业公民公益深耕11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09年8月6日,一群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创办了企业公民(东升汇)高尔夫俱乐部。俱乐部秉承“莫逆于心 遂相与友”的企业公民理念,为优秀企业家和热心公益的政界精英、社会名流、媒体领袖们搭建起高端交流平台,使大家能够一起分享快乐、交流经验、探讨得失,在切磋互勉中关心彼此、温暖自己。

      2015年5月18日,以倡导“高端私享生活方式”理念的北京东升汇俱乐部正式对外迎宾,此后每年5月18日这一天定成了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的慈善日。

      2020年5月18日是俱乐部第5个慈善日。五年来,每年的慈善日都会关注不同的公益议题。

      2016年5月18日,慈善晚宴关注“为了妈妈”公益项目。

      2017年5月18日,慈善晚宴关注“播种计划”公益项目。

      2019年5月18日,慈善晚宴关注“八石里洲上”公益项目。

      2020年5月18日,慈善晚宴关注“安心小屋”公益项目。

      五年来,慈善晚宴共为公益事业筹集善款超过750万元。

      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主席刘京指出:“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的大家因高尔夫紧紧相识,但又并非仅仅以打球相聚。我们强调任何一个企业家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而公益慈善社会责任理念就是俱乐部会员的使命和标准。俱乐部会员们的交集是有责任和担当的企业家群体。”

      今日之中国,企业家追求的不仅仅是商业上的成功,更注重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以财富回馈社会。他们不仅追求高尚生活,更崇尚人格的完美,他们更渴望有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伙伴,他们是达则兼济天下的践行者和先行者。

      2020年是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走过第11个年头,深耕公益之心却从未改变。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