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9月大额捐赠一览:共有117笔来自企业、个人的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超26亿元

2022/10/14 16:03公益时报 吴丽萍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9月1日至30日共出现117笔来自企业和个人的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达26.042亿元(含承诺捐赠和物资捐赠)。

  值得关注的是,“9.5”泸定地震灾区得到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共有75笔大额捐赠,金额达15.08亿元。其中国企表现相当瞩目。

  2笔上亿元,13笔超5000万元

  据公开报道,9月捐赠金额在亿元级别的共2笔,总额达3.27亿元。

  第一笔投向教育领域。9月6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湟里镇教育发展大会上,东方润安集团捐资成立的“常州东方润安教育基金会”正式揭牌。目前捐赠资金已到账1.11亿元,预计“十四五”期末规模将达1.5亿元。

  第二笔投向医疗领域。9月28日,山西鑫飞集团为柳林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领导组捐赠价值2.16亿元的医疗设备。公开信息显示,山西鑫飞集团的母公司鑫飞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系当地企业,多次实行公益捐赠,如捐赠2.63亿元建成鑫飞中学、捐赠1.157亿元建成鑫飞小学和幼儿园等。(来源:柳林融媒)

  捐赠金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的共13笔,总额达71000万元。金额最高的两笔均投向教育领域。

  9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1992届校友赵建军、普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军向母校捐赠9000万元,支持“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展基金”,并设立“TP-Link研究基金”。(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9月15日发布的消息显示,邵根伙向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捐赠6000万元,设立“邵根伙博士基金”,用于奖励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平台建设、学科发展,引进人才等。

  第三笔系爱尔眼科向其企业基金会捐赠。9月27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六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捐赠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向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捐赠人民币共计6000万元。公告显示,捐赠资金将用于深入学校及老少边穷等基层社区及农村地区开展视力健康筛查、眼健康知识宣教、建立眼健康档案等。捐赠不构成关联交易,在董事会的决策范围内,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第四笔投向乡村振兴领域。9月29日,鄂尔多斯集团向鄂尔多斯市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作为该市牧区帮扶与乡村振兴专项基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其余九笔5000万元捐赠,均与驰援“9.5”泸定地震灾区有关。

  据云南省人民政府网、四川在线、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等渠道消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捐赠5000万元。

  同时,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国家电网通过国家电网公益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招商局集团通过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通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5000万元。

  综上,共有15笔5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金额达到103700万元。

  107笔千万元捐赠

  捐赠金额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含)的共107笔,总额达156700万元。根据捐赠用途,可以归类为救灾、教育和抗击疫情等。

  用于救灾的捐赠共66笔,总额达到100800万元,同样是为驰援“9.5”泸定地震灾区。其中的63笔,系综合国资小新、四川省人民政府网(9月30日)、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等统计得出。

  另根据协鑫集团、天齐锂业、广汽集团微信公众号,还有三笔捐赠,包括:协鑫集团、江苏协鑫阳光慈善基金会共同向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现金和价值1000万元的“协鑫·鑫阳光”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天齐盛合锂业有限公司捐赠936.75万元现金和价值63.25万元应急物资;广汽集团携旗下企业捐赠1000万元,通过广州市慈善会捐赠到甘孜藏族自治州慈善总会和雅安市慈善总会。

  用于抗疫领域的捐赠共5笔,总额达到9000万元。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9月10日发布公告,向贵阳市慈善总会捐赠3000万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来源:贵州茅台)

  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9月13日发布公告,其下属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南分公司和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拟捐赠1000万元,用于西藏地区疫情防控等。(来源:西藏矿业)

  据乌鲁木齐晚报9月16日报道,中国宝武集团向新疆捐赠1000万元防疫物资,其子公司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向新疆捐赠1000万元现金。(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9月16日,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向宜宾市捐赠2000万元,用于支持宜宾疫情防控工作。(来源:红星新闻)

  9月17日,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贵州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来源:贵州金融官微、贵州银行)

  投向教育领域的捐赠共23笔,总额达36400万元。 

  9月7日,在清涧县举行的教育奖励基金成立大会暨捐赠仪式上,陕西华秦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折生阳向清涧县捐赠2000万元教育奖励资金。(来源:陕西科技报)

  9月8日,中天钢铁向常州经开区教育发展专项基金一次性捐助4000万元,支持常州经开区教育事业发展。(来源:常州日报)

  9月9日,在晋江市内坑镇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监事就职典礼上,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林聪颖、云南华洋投资控股集团郑建平分别捐赠1000万元。(来源:泉州商人)

  9月10日,湖北美术学院1991届校友曾梵志向母校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奖学金“昙华林之路”,并在学校美术馆构建一个冥想与艺术实验空间。(来源:长江日报)

  9月17日,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向福州市长乐区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每年安排100万元用于长乐区奖学奖教,以及奖励经费。(来源: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网)

  9月20日,榆林市横山区召开2022年教育工作暨教育慈善基金成立大会。陕西中太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横山区石马坬煤矿、陕西乌金煤业有限公司、榆林市榆和饭店有限公司分别捐赠1000万元,西安蓝溪科技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荣捐赠2600万元。(来源:横山慈善、横山区未来企业联合会、横山融媒)

  9月22日,华南理工大学70周年暨建校105年校庆之际,陈丽娜、邢映彪伉俪捐赠1000万元,冼剑雄、何菁伉俪捐赠1000万元。(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9月27日至29日,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捐赠2000万元,陈莉莉校友捐赠1000万元。(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9月28日,高永忠以个人名义向四川大学捐赠1000万元,设立“红叶实验奖学奖教金”,支持母校药学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来源:四川大学)

  9月28日,校友折生阳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金山签署捐赠协议,捐赠1000万元支持材料学院人才引育基金。(来源: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

  9月29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2000万元。(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9月30日,保利发展控股集团江西公司向南昌二中教育集团万溪学校捐赠2800万元,用于学校建设。(来源:南昌晚报)

  9月30日,宁波优科投资有限公司向象山县慈善总会捐赠3000万元,专门用于奖教助学,助力象山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是县慈善总会成立21年来,单次接受额度最大的一笔捐款。(来源:象山慈善)

  有8笔捐赠投向其他领域,总额达10520万元。

  9月1日,在南安市慈善总会举行的善款捐赠仪式上,吕永乐认捐1000万元,设立南安市慈善总会盛达慈善基金。(来源:泉州商人)

  9月1日,宁波力勤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用于设立“慈济四明医疗发展信托”,主要用于推动宁波市基层医学和医疗服务事业发展。(来源:宁波慈善)

  9月2日,纳思达集团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纳思达天使爱心计划”捐赠2000万元,用于支持大病救助、健康干预、助学、环保等领域开展相关公益项目。(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9月5日,厦门信和达电子有限公司定向捐赠1500万元,用于助力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来源:莆田市慈善总会)

  9月5日,在2022年南安市慈善“一日捐”活动上,码头镇乡贤戴宽南向南安市慈善总会认捐1000万元,设立戴宽南关爱青少年健康慈善基金。(来源:泉州商人)

  9月5日,在由合肥市民政局、合肥市慈善总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合肥市“中华慈善日”活动上,文一集团举牌捐赠1000万元,助力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来源:文一集团)

  9月9日,虹桥镇慈善分会第三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慈善一日捐动员大会上,致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云龙认捐1020万元,其中1000万元用于建设琴山公园。(来源:乐清城市)

  9月26日,南安乡贤、福建省泉州中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火炎向南安市慈善总会认捐1000万元,设立南安市慈善总会中泰慈善基金,用于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来源:泉州商人)

  抗震救灾领域是捐赠主要去向

  综上,9月共出现117笔1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包括2笔亿元捐赠、13笔5000万元至亿元捐赠、102笔1000万元至5000万元捐赠,总额为260420万元。

  相比8月(点击阅读☞ 8月大额捐赠一览:企业及个人捐赠超10亿元,教育、抗疫是主要去向),捐赠笔数和金额剧增。最值得关注的是“9.5”泸定地震灾区获得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共有75笔大额捐赠,金额达15.08亿元,占上述捐赠总额的六成以上。在捐赠过程中,多数企业直接捐给四川本地的社会组织,少数企业通过自己的基金会再捐给四川的社会组织。在捐赠人方面,国企表现突出,民企相对较少。

  在捐赠流向方面,经统计,投向教育领域的捐赠资金为6.24亿元,占比为24%。教育领域的捐赠热度依旧不减,虽然捐赠额较上月有所下滑,但捐赠笔数翻了一倍。剩余捐赠投向医疗、抗疫、乡村振兴等领域。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