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武汉大学老校友匿名捐赠7800万元,感谢母校当年的关爱与培养

2022/01/18 19:38公益时报 马兴帆

     据“武汉大学”公众号,1月18日,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收到一笔7800万元的捐赠款。这笔款项来自一名生命科学学院的老校友。

     老校友系遗传学专业毕业。出于感激当年武汉大学对学生的关爱和培养,他决定把自己的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匿名捐赠给母校,并将捐赠项目命名“余先觉生命科学教育基金”,用于支持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助力学院发展事业。

     据介绍,该基金计划每年支出400万元,用于支持生命科学学院举办高水平学术活动、人才引进项目以及学生奖助学金。对被纳入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数据库的本科生,基金还会帮助提供大学四年全额学费。

     老校友表示,自己系余先觉先生的学生,余先觉先生的三件事对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开放进取的精神,在艰苦的条件下创造机会支持学生的发展;兼容并蓄的精神,包容不同的学术观点;对祖国浓烈的热爱,在加州理工学院摩尔根实验室取得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国投身教育事业。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遗传学家余先觉出生于19世纪初,1931年考入武汉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被推荐留校担任生物系助教。抗日期间,他随学校西迁四川,没有丢掉专业,依然保持刻苦学习和研究。抗战胜利后,他获李氏基金资助,被派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生物系留学,进入了摩尔根的实验室。1949年,余先觉完成用X-射线技术研究果蝇的反向突变和位置效应的研究工作,顺利取得博士学位,并带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及文献资料回国,任武汉大学生物学系教授。1994年,余先觉离世,享年85岁。

      (公益时报综合“武汉大学”公众号等整理。作者:马兴帆)

网站编辑: